- News -
2022-05-23

「客變」需要注意哪些事呢?

若本身經驗不足,無法面面俱到卻又想藉此打造符合生活需求的空間,可找專業設計師幫忙規劃,了解自身需求,避免重複施工,產生更多不必要的花費。
 
【預售屋客變注意事項?】
一、與建商確認客變截止日
二、了解可變更內容以及不可變更事項與規範
每個建商可客變內容不一樣,記得事先詢問,以免之後衍生糾紛。
※管道間、樑柱、窗戶皆為房屋結構,不可做變更。
 
列出以下四點,為多數主要變更項目:
① 格局變動
若想做局部變更,但建商不接受,先請建商不要安裝,待室內設計師規劃好後再加裝適合的建材,能大幅降低日後拆除的費用。
② 建材更換
進行客變溝通前,可事先設定自己喜愛的居家風格,再進一步挑選適合的建材來搭配,除非與想像中落差很大,否則建議可以保留不做更換,這樣可以節省建材的支出費用。
③ 設備退換
建商提供的設備不符合期待,在客變前可進行退換,但通常建商退回的費用會比時價低。所以如果想減少花費,建議可以保留原本廚具,再依照生活習慣做局部更動。
④ 變動水電及插座配置
客變前,可依照個人生活習慣分配好插座位置及數量,能省去交屋後再增加或位移插座數的費用。
※簡單的線路變更,不需要找設計師,可與建商溝通更改

 
三、需要跟建商索取平面配置圖的電子檔,建議將這些圖面轉交給設計師,這樣設計師對房子有全面的了解,才能做出更完善的規劃。
(平面配置圖包括「隔間尺寸放樣圖」、「隔間材質圖」、「天花板圖」、「水電燈具圖」、「水電開關回路途」、「水電插座圖」、「弱電圖」、「給排水圖」、「地坪分割材質圖」、「消防設備圖」)
 
四、與設計師討論平面配置,大量的溝通,反覆確認核對每個細節,徹底規劃出完善的生活住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