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 Portfolio -
木質溫馨 老屋變身輕工業style
座落地點 : 南投縣草屯
空間坪數 :  35坪
空間格區 : 玄關、客廳、餐廳、和室、主臥、次臥
主要建材:  木作、鐵件、壁紙、歐式系統傢俱、超耐磨木地板
相當重視教育的男女主人,為給予一雙兒女更好的成長環境,特別於風光秀麗的山區置產,找到木博士設計團隊/動念室內設計制作全權規劃。27年的老屋因長時間閒置,加上地理氣候使房子老化問題相當嚴重,木博士設計團隊從基礎工程開始,由裡到外替老屋徹底翻新,並巧妙透過適當的空間佈局,讓居家機能與動線更加完善且舒適。

在風格呈現上,男主人喜歡工業風,女主人則偏好現代風,因兩者差異性極大,木博士設計團隊在規劃時,特別重視比例的拿捏,除了利用木紋材質平衡整體調性外,也擷取文化石紅磚牆色壁紙、穀倉門、軌道燈等元素,輕輕妝點出工業風調性;在線條與家具上,則盡量保持簡約俐落感,讓整體視覺不至於厚重,展現出溫暖宜人的居家溫度。
▶達人解說 
 
Tips 01. 老屋大翻身─格局動線
 
舊有的格局配置讓室內看起來有些擁擠,為了打開空間尺度,木博士設計團隊首先拆除原本大門旁的隔屏與客廳旁的隔間牆,並重新分配場域機能,不但讓整體空間更加開闊、舒適,且還具備多元化的彈性運用。
 
玄關重新施作半高櫃體,稍稍界定出落塵區並劃分客廳與餐廳;客廳則改變座向,迎來更好的採光與視野,並於沙發後方規劃閱讀區,創造多功能的活動場域。
 
另外因客廳坪數夠大,特別利用鐵件玻璃拉門打造出一間半開放式和室,當過年過節親友來訪時,便能成為大夥同樂的活動區域,必要時只要裝上窗簾,即可當作臨時客房使用。


 
和室
因客廳尺度夠大,特地於一旁增設一間和室,讓空間可以多元運用,創造更多的機能彈性。

家具軟件
選用簡約款式的沙發,搭配鮮明跳色軟件,營造出簡約不失活潑的居家調性。

客廳
將客廳座向轉向後,整體尺度更加寬敞,並於沙發後方規劃閱讀區,創造多功能的活動場域,加上鐵件造型,工業風定型濃郁!
穿透隔間
以鐵件玻璃拉門作為和室的活動隔間,若有親友來訪時,只要裝上窗簾,即可變身臨時客房使用,也讓整個場域更加放大空間效果。
 
Tips 02. 老屋大翻身─風格營造
 
在風格設定上,因男主人喜愛樸質的工業風,女主人則偏愛俐落的現代風,為滿足兩人對於風格的期待,木博士設計團隊在規劃時,特別注重兩者風格在比例尺度上的拿捏。
 
首先選用自然的木紋質材鋪陳一室溫馨暖度,再擷取文化石紅磚牆色壁紙、穀倉門、軌道燈等代表元素,輕輕堆疊出工業風的質感與調性,而整體空間的線條,則盡量保持簡潔俐落感,像是門片與壁面上的鐵件造型,或是簡約款式的家具,將現代感和諧融入其中,打造出舒適宜人的居家場景。



餐廳區
牆面以文化石圖案壁紙鋪陳,透過不規則鋸齒造型,替立面創造豐富層次的立體感受。



 
Tips 03. 老屋大翻身─細節巧思
 
不論是老屋或新屋,難免會有因房屋結構而產生的畸零空間、樑柱壓迫等問題,木博士設計團隊充分發揮巧思,不僅成功將這些先天上的缺點轉化成優點,甚至改造成實用的機能性。
 
例如走道上方的大樑線,透過橫向的木格柵造型加以修飾,不但感覺不到壓迫感,反而透過鏤空的視覺與間接照明輔助,帶來屋高向上提升的效果;或是男孩房的天花特別採斜線立體造型設計,順勢隱藏書桌上方的大樑,視線得以向上延伸,讓空間感更加寬敞。
 
而許多樑柱之間的畸零角落,則盡量施作實用的收納櫃,讓空間坪效發揮到最大值。
 




穀倉門
木博士設計團隊選用穀倉軌道拉門作為廚房門片,為居家空間塑造工業風表情。


廊道
天花板特別融入木格柵造型,適度消弭橫樑產生的壓迫感,並於廊道段落規劃大面展示高櫃,增加實用的收納機能。
 
女兒房
因屋主相當重視兒女的教育,故特別要求兩間小孩房皆須有大書桌,方便女主人和小孩一同溫習功課。
兒子房
為消弭書桌上方的大樑,天花板特別採斜線立體造型設計,讓視線得以向上提升。
主臥室
於窗邊規劃小巧的桌面,坐在此處面對著窗外大片自然綠意,身心靈不由自主舒暢放鬆。

 
小編後記
 
因重視教育與親子互動而搬家,家中當然少不了父母伴讀的空間,在姊姊與弟弟的房間,都特別規劃同時可兩人使用的大書桌,讓男女主人平時可在一旁,幫助念小學的姊弟倆寫作業、溫習功課,讓孩子在充分的照顧與陪伴中,快樂學習與成長。 
BACK bac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