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 Portfolio -
花藝師閒情居,開展暢意退休人生 -- 敬業雲起
座落地點:台中市烏日區
建案名稱:敬業雲起
空間坪數:35坪
空間格局:玄關、客廳、吧檯、餐廳、廚房、和室、主臥、更衣室
主要建材:木皮、大理石、鐵件、鏡面、歐式系統家具
本案屋主是一對年屆退休的夫婦,男主人為注重生活格調的醫師,女主人為優雅的花藝師,時常舉辦交誼、學習活動,因此特別注重住家的寬敞度,希望親友拜訪時都能感受到舒適自在的氛圍。

「木博士設計」考量屋主喜愛自然與藝文,設定為溫暖、典雅的現代風,搭配淺色系木紋,在開放式公共空間規劃大面積的玻璃窗,除有利採光通風,也能充分納入戶外宜人的景色,促進寬闊的空間感。玄關進入後設有迎賓桌,木博士設計團隊將原來的客廳區改成餐廳,便於女屋主開設花藝活動。另外減少一個房間改為小型客廳,實現男主人的家庭劇院夢想,空間整體串連性更高。

此外更貼心地規劃獨立休閒和室區,地板墊高設計,中央有隱藏式電動升降桌,可與親友泡茶凝聚情感,後方造型櫃兼具收納與展示功能,活動式玻璃拉門無礙視覺穿透,可彈性區隔空間兼具客房功能。在和室與沙發之間增設吧檯,提升休閒質感。室內多處端景可擺設花藝與收藏,凸顯屋主品味,家中各角落都感受得到美感與溫度,豐富多采多姿的退休人生。

玄  關


木博士設計在入口玄關處設有白色收納櫃,搭配置物桌設計,方便擺放小物與女主人的花藝作品,原木造型隔屏增添個性化色彩,亦不妨礙視覺穿透力。




客  廳


木博士設計規劃大面透明玻璃門窗,拉開窗簾可鳥瞰戶外怡人的景緻,享受舒適宜人的自然光線穿梭,大器般的石紋電視牆搭配懸吊式電視櫃,視覺更為輕盈。




客   廳


整體設定為白色、灰黑與淺色原木語彙,天花板搭配間接光源與嵌燈,淺淺的天花板溝縫造型設計,讓開放式公共空間仍可感受到格局屬性,也凝塑出典雅氛圍。




客  廳





吧  檯





沙發後方增設吧檯


客廳沙發區與休閒和室規劃在同一面向,沙發背牆後方增設吧檯與座位,在動線絕佳樞紐上,提升輕鬆自在的生活情調。人造石吧檯兼具輕食料理工作桌機能,天花板懸吊時尚黑色鐵件杯具收納展示櫃,屋主與家人可在此區享用早餐或下午茶,即使不開空調也能感受到戶外輕拂來的自然微風。




開放式公共空間


在開放的公共領域,天花板有豐富的線條變化,沙發區、和室區、花藝區、餐廳廚房區一體成型相互對應,搭配增設的吧台與展示櫃體,屋中各角落都能自成天地接待親友的絕佳空間。




餐桌兼花藝交誼廳


木博士設計團隊在入門後第一個生活區塊規劃為花藝課程交誼區,旁側儲物間也可收納花瓶或相關器具,低垂的藝術造型燈具提供手工藝製作的良好照明及情境。餐桌後方收納儲物間搭配時尚的深灰色茶鏡,藉由反映效果綿延空間感,動線上為連結玄關、廚房、客廳、休閒和室的紐是最理想的交誼平台




休閒和室區


和室區架高地板埋有自動升降桌設計,最佳品茗交誼,後方造型展示收納櫃亦是凸顯屋主品味的收藏。




玻璃拉門


休閒和室區規劃鋁框玻璃拉門,可彈性控制開放度,完全展開可串聯公領域,闔起時即是獨立私人空間,兼具多功能房使用。






主臥室


私領域色調走高質感沈穩的木皮風格,搭配深灰色的床頭皮革、床具、窗簾,可沉澱心情,醞釀紓壓的入眠節奏。



 


BACK back